真經考題

新托福寫作完全攻略-托福整合寫作怎麼寫才能高分?

202008011744000.jpg
 

新托福寫作完全攻略-托福整合寫作怎麼寫才能高分

托福寫作第一篇整合寫作(Integrated Writing)對台灣同學而言是一種嚴酷的挑戰。
不過,現在練好這種寫作技巧,將來留學美國時會很直接受用,因為整合寫作即是課前閱讀、課中聽講、課後摘寫這個學習過程的翻版。相對於用法與文法而言,整合寫作更重視你如何表現章法與再現想法

就章法而言,一段引言三段論點的四段結構是最完美的安排。第一段必須迅速點出作者的立場,更要精準點出支持的論點是哪三大點,緊跟著點出講者是挑戰還是呼應作者的立場(台灣區的題目大多數是挑戰型)。第一段要速戰速決,僅需用兩句話就好。主體三段的部分,每一段僅討論一個大論點並以講者回應的順序為順序。每一段內部結構以1比2的比例來安排最適當,亦即先將作者的論點歸納為一個句子來扼要呈現,再將講者的回應演繹成兩句話來逐一再現。寫完三大點後即大功告成,無須浪費時間寫結論段,用這個時間來回頭檢查並更正錯誤才實際。

就想法而言,你不可以有任何自己的想法,你必須忠實再現作者的論述與講者的評論、客觀呈現講者如何回應作者的觀點與論點。文本中,每一個大論點底下基本上又會以兩小點理由來支持。授課教授的回應大體上有三種模式:兩點逐一回應、忽略其中一點僅集中回應另一點、承認其中一點但強力評論另一點。你最後所要寫的內容是要以講者的評論為主,所以若講者忽略其中一點你也無須浪費篇幅去寫它。再者,三個大論點的最後一個通常是最重要的,因為評分員最終整體的印象就是停留在最後一段上。因此,寫第一個大論點時要快、第二個時要狠、第三個時要準寧可寫第一大點時稍微粗枝大葉一些,也不要寫最後一大點時草草收場。虎頭蛇尾會淪為避重就輕,內容更不夠充分,分數會很難看。相反的,多分配一些時間和篇幅在最後一段,就能留下好印象給評分員,自然你就會嚐到甜頭。

就整個讀─聽─寫的流程而言,你必須具備三種技能:速記、連結、改寫。在閱讀時,用2分鐘讀完全文,用1分鐘迅速摘記出三大點底下的六小點,這樣在聽講時,你就會很容易進入狀況去聽出講者回應的內容。聽講時,用縮寫法迅速記下重點,重點就是那些讀音特別大、特別長、特別高的地方。聽完時,花3到5分鐘的時間去找出跟文本中的連結,此時要捨去文本中教授沒有回應的小點,集中火力去整理筆記中的要點是連結到原文中的哪個小點。逐一釐清對應關係後,最後進入整合改寫。改寫時要去蕪存菁,捨去太瑣碎的例子與細節,留下概念式的內容,再善用詞性轉換和句構變化去整合論述與評論。

記住,你最後所寫出來的所有句子一定必須都是報導式(reporting)的句型。報導句型就是The author claims that S + V…. / The lecturer argues that S + V…. / According to the passage/lecture, S + V…. 這類的句型。這是一種引述他人觀點和論點的客觀寫法。任何不是引述寫法的句子,就會被評分員視為是你自己的主觀觀點,這就抵觸整合寫作的要求了,會被嚴重扣分的。只要從頭到尾都採上述我提到的報導句型,你的ETS評分員就知道你很有sense,要拿高分就輕而易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