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經考題

不可不知道的雅思寫作秘訣-代名詞的政治正確性

202008011745220.jpg
 

不可不知道的雅思寫作秘訣-代名詞的政治正確性

很明確的是,如果你還是忽略性別歧視的語用議題的話,你在雅思寫作中的分數肯定會受到影響,同時你未來在英澳等國求學寫論文時,更會遭到退回重寫的窘境。因此,從現在開始就要養成政治正確的習慣,避免使用性別歧視的男性代名詞,改而採用中性的複數名詞、代名詞來表達泛指的概念。上述我整理出來的第2或第3種方法都是目前考試或論文寫作中廣泛被接受的書寫方式。

 

底下這段文字是同學寫作練習的範例,你看得出來它有什麼地方有問題嗎?

Everyone has his own ambition. However, when he is trying his best to achieve it, he may be faced with some difficulties.

有沒有發現,句子中的代名詞全部採用男性代名詞。
這是一種完全政治不正確、沒有與時俱進的不當寫法。這種寫法預設了一個危險的立場:只有男性有抱負、有理想,女性就沒有。如果你的英文就是這樣寫的話,你現在就得馬上更新你的文法知識了。

沒錯,傳統上代替指稱為「泛指」(generic)的人時,主格一律用he,所有格一律用his。不過這一、二十年幾年來,由於女性意識的抬頭,這種用男性代名詞來泛指全體的用法已被視為性別歧視的用語(sexist language),在歐美學術論文寫作的習慣中早已避之唯恐不及。因此,不管在雅思考試或是將來在英美國度留學寫論文時,大家都必須強烈意識到代名詞使用的政治正確性(political correctness)。

我整理出三種替代方法:
將只含有代表男性的所有格代名詞his改成his or her,將主格代名詞改成he or she 或是s/he。
將之前的單數名詞改為複數名詞,則之後的代名詞就可全部用無性別差異的複數代名詞they或their。
保持單數名詞,但之後的代名詞還是全部用複數代名詞they或their。


其中第1種的缺點是,如果在一個單數名詞之後還有很多代名詞的話,整個讀起來會很礙眼礙耳(awkward):
Everyone has his or her own ambition. However, when he or she is trying his or her best to achieve it, he or she may be faced with some difficulties.

於是,就有一些文法學家主張最好採取上述第2種用法,以避免礙眼礙耳:
People have their own ambitions. However, when they are trying their best to achieve them, they may be faced with some difficulties.

顯然地,改成複數名詞people之後,在語氣上讀起來就沒有比用everyone來得強而有力,所以另外就有人主張上述第3種用法:
Everyone has their own ambitions. However, when they are trying their best to achieve them, they may be faced with some difficulties.

如此一來,的確同時解決性別歧視與礙眼礙耳的問題了,卻也保留了原本要強調everyone的語氣。但是,有一些規範派的文法學者(prescriptive grammarians)則認為這樣子違反文法上前後一致(agreement)的原則,對這種用法很感冒,甚至覺得這種文法錯誤比性別歧視還嚴重,而加以撻伐。儘管如此,第3種卻是目前英文母語人士最常使用的方法。

很明確的是,如果你還是忽略性別歧視的語用議題的話,你在雅思寫作中的分數肯定會受到影響,同時你未來在英澳等國求學寫論文時,更會遭到退回重寫的窘境。因此,從現在開始就要養成政治正確的習慣,避免使用性別歧視的男性代名詞,改而採用中性的複數名詞、代名詞來表達泛指的概念。
上述我整理出來的第2或第3種方法都是目前考試或論文寫作中廣泛被接受的書寫方式。